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我的英雄學院綜觀小感

個人主觀一些我看我英的感想,想到什麼就打什麼,基本上沒有考據,劇透一定會有請多加注意~



其實最開始在看過我的英雄學院沒幾話就啃不下去,然後才一口氣補完的,大概是因為最先被很多人狂洗&以為是傳統熱血[英雄]風格吧!
看了之後才這部比我想的還要放了更多反映現實的元素進去,感覺作者真的滿敢的(?!),雖然都不是很銳利的形式,但是很能提醒觀者那些現實當中無可避免的事實。
像是英雄的末路、擁有力量者的爆走、政治聯姻,或者是力量有無的差距等等,雖然不一定是新的議題,但總覺得作者是一點一滴很用心的把這些議題放進故事裡頭的。

而且懸念沒有一直放又一直壓,像是放在以前一些漫畫可能會被壓底的角色陰暗面、或是懸念都滿直接就說出來了,像是歐爾麥特的期限跟轟的出身等等。
另外這部的反派角色也是滿真實,每個人的理念都是很有可能在現實生活中出現過的,所以真的是有些無法喜歡他們,但不可否認真的是滿有魅力的~

同時MHA也是屬於角色很多的作品,通常角色一多,難免就有的角色會平面化(或是很實際地看銷量安排),但我英每個人都很有特色也都很可愛!戲份雖然不一而足但都很有記憶點~

作為本作課題之一,出久少年跟爆豪少年對歐爾麥特的憧憬跟繼承這個主題,個人覺得相當有趣!
天資天賦固然非常重要,然而真正指引你人生走向的、將會是你的心之走向。

在此先說說傳統式JUMP式英雄/MHA式英雄,其實看我英之後一直覺得我英當中的這個「英雄」設定,跟以往跳跳中傳統定義中的英雄(通常為主角)有很大的不同。
在我過往閱讀JUMP系的漫畫當中所謂的英雄,都是得踏著屍山血海取得經驗值,作後經歷一番苦鬥之後帶著眾人的祈願終於打倒惡的一方做結的人物。
因此在主角或被指定的英雄成長路途上,許多的配角或是背景中有提及無提及的人物都會因此犧牲(不論生死的形式),這麼仔細一想,是不是有那麼一點ALLFORONE(人人為我)的意味存在呢?
所有的人最後只為成全主角(英雄)而存在,只為了那最精彩的一刻而成為過客,不可否認這樣的安排到最後能量會非常巨大,尤其當主角最後身負所有人的祈願而吶喊成功時,每每總是會讓人感動的熱淚盈眶─

然而我英的「英雄」卻在這樣的基礎上給了我新的一種觀感,一開始我英便開宗明義地跟所有的人說了『英雄是一種職業』,在我英當中的政府將擁有個性成為英雄的人定位為公務員(甚至是會跟警方合作的),根據每個人的功績給予酬勞,而且在成為英雄的課程當中也清楚地表明,想當英雄的人只有頂尖的戰鬥力是不夠的,最基礎的團隊合作跟基礎救災等等,如果這些你都學不會,即便戰鬥實力名列前茅,不好意思、一樣得依法補考,等到都過關了才能拿到執照成為候補正式行動。
這些從最開始就表明了『英雄』並不是由世界成就你,可以自由自在為所欲為之人,而是必須學習如何克制自己的力量與慾望,將救助世界/打倒敵人放在心上(這個倒不一定要排第一)的存在。

『所謂的英雄是戴上枷鎖、克制自己的敵人;所謂的敵人是忘記責任、放縱慾望的英雄。』
照理來說應該是要仗著自己有能力,所以可以肆無忌憚揮灑自我的英雄,在我英裡面則是看到了歐爾麥特這樣一位戰戰兢兢的『英雄』,他不是在拯救他人的時刻歡欣自滿於又有多少人因為我而得救了,而是無時不在惦記著在此刻自己伸手未及之處─尚有人未能被拯救,也因此他才會以在我看來如此沉重的方式發誓成為燈塔、成為眾人的『英雄』。

真英雄何所遇?他遇到的是全身傷痕,是孤獨的長途,以及愈來愈真切的渺小感。
─張曉風《高處何所有》
這樣的英雄總讓我覺得分外親切也格外令人心疼,在歐爾麥特恢復成普通人、察覺自己需要被救助時的那一幕,不知道為什麼印象特別深刻。
也覺得只讓這樣的一個人以獨自一人承擔英雄該有的樣貌,以及擔負眾人期待真的太重(雖然感覺歐叔本人應該不會覺得該被擔心這點就是)。
幸好之後有出久少年跟英雄後進們,加上跟反方的大規模戰鬥後民眾的自覺,應該多少會讓這個局面有所改善吧~

順帶提及英雄的養成過程講求自身信念:劇情當中的角色自我與跟他人交流時的闡述。再者是團隊合作:當上英雄之後的搭檔、訓練的模式等等,並要求觀看全局的眼界。另外還有模擬救災時的該怎麼應對災民、使其安心(劇情中災民都經驗老道讓人忍不住發噱),不是僅憑天賦及個人突出就能勝任英雄一職也是覺得故事中很棒的一點~

在男女生角色呈現部分:

以往眾所皆知的少年漫(特別是歷史越久銷量越大的感覺越有此趨勢)常常會出現服務男性閱讀視角的鏡頭以及劇情,故事主軸以及戰力也通常會以男性作為擔當。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首先是男/女的能力及技能安排就會先分成攻擊/輔助、主動/被動的形式,在我英當中雖然女生們輔助的層面還是比較重,但如蘆戶、梅雨,B班的拳藤等人就已經是擁有可直接攻擊的個性,其他如響香、八百萬和御茶子的個性也是能視情況不同而調整到攻擊的方式,並非過往少年漫畫呈現中一味的讓女性擔任防守/消極的角色。

再來就是我英當中相較起來、所謂的福利向鏡頭其實並不多(或是處在一個不太刻意的安排手法下),感覺真要說發福利的畫裡頭的角色都會發,不會頻繁集中出現在某一方,而且在女性教師的方面(除了午夜時分本來的能力就比較相關)也沒有出現得要賣福利的場面,這點就我自己個人的觀看上是比較開心的~

同時在我英當中也滿讚賞的一個處理是針對在我英當中的女孩子的安排呈現,感覺作者都當將他們作為獨立個體,首先是他們自己、再來是英雄候補,然後才是女生。
這是什麼概念呢?因為在傳統的許多故事在敘事當中,所謂的『女性』通常都是為了襯托『男性』而存在的配置,也就是俗稱的花瓶,簡單來說,就是將其人格及深度抽離,使其成為成就男性角色的劇情上的一顆棋子。
例如需要展現戰力跟敵方來襲所以被抓→等待拯救;需要戀愛橋段→突如其來的愛上某個人;需要製造危機→耍笨諸如此類。
而這些至少我在看我英時不會有特別的感受,每個女生都是跟同班男生一樣,有各自想成為英雄的理由、有自己的喜好,擅長/不擅長照顧人都沒問題,即便是要呈現對於同班同學的好感,那也是有理由的,而非隨便塞個段子還是一場(看似帥氣的)戰鬥後便突然動心。

而且在重要角色位置的配置上也不乏女性的出現,例如交給歐爾麥特OFA的前代即為女性,相較傳統王道漫畫,都可窺見我英在性別上有打破傳統觀念的呈現。

因此我覺得在我英當中的每個人都被視為一個完整的獨立個體,而非是某個推對劇情使用的、抽離人格及深度的花瓶。

情感與成長呈現:

少年漫畫多數時候角色的年齡都會落在青春期,而青春期在人類個人的發展及其成長上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里程碑,不僅僅是身體邁向可孕誕下一代的成熟機制,在心理上更可說是第二次的(心靈)出生到世界上(第一次為實際出生),借用艾瑞克森Erik 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階段理論:發展任務【自我認同/角色混淆】
兒童與成人間的過渡期。青年檢視其缺失,擺脫依賴建立新認同。主要衝突核心在於自我認同、生活目標與生命意義的澄清。如果無法達到自我認同,將會造成角色混淆。
可見得青春期的思考及人格建立具有相當大的能量,一舉一動均動蕩著未來人生的旅程,因此在我英當中我也確實的看見了作者在這部分敘述上的仔細描寫。

不過老師有時候用的力道好像有點太大,像是爆豪前期的暴行,跟不知道是不是要滿足賣肉要素、所以被推出來的峰田各種嚴重癡漢行為,實在都讓我有點無法吃不消(苦笑)。

例如讓我自己滿感動的轟對於出身的諒解與力量的釋懷的這一部分,在雄英運動會轟與綠谷對戰這一段劇情,關於一位被自身困住的少年如何接受自我的部分、以及來自另一位少年的無私拯救。
當綠谷拼命的想讓轟逃出被個性困住的牢籠,還有轟終於在他人的點醒下明白可以接受自身所擁有的力量,那正是一位少年擺脫過往的依賴,對自我建立新認同的一個轉捩點,著實讓我感動了許久~
再者是爆豪少年與綠谷少年,一者為擁有個性的優勢者、一者為原無個性的劣勢者,兩人同樣懷有對於歐爾麥特這位英雄的純粹憧憬與嚮往,也抱持著將來要運用個性的夢想,然而現實與天生資質的限制、導致兩人在視野及想法上必定會產生衝突,而在故事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雙方最後終於和解,向著彼此的目標繼續邁進,將彼此視為前進路途中互相砥礪的夥伴。
爆豪少年被反方組織招攬(?!)過這點個人也是覺得滿有趣的~

其他諸如麗日發現自己不僅僅只是想為了賺錢而當英雄、飯田從近似於盲從家族與兄長的榮耀轉變為明白自身的憧憬,還有梅雨擔心大家營救爆豪而阻止、後來與大家說明等等的部分都是讓我滿喜歡的橋段(其實不只A班,包括B班支援班他校等等甚至老師們也都很讓人感動,但再寫下去大概會變萬言書就恕我省略了),每一個部分你都能看見每個角色正在朝向未來的自己更進一步,也能從中找到那種年少時世界忽然開闊一角的純粹感動,這是我個人覺得作者描寫筆法裡相當厲害的一種呈現~

綜上所述,我覺得在觀看我的英雄學院這部作品時確實有傳統少年漫的熱血與爽快,而更多的是對於裡面角色確實的成長,以及對於『英雄』該如何自處、如何成為真正的英雄這點有更多的感觸。
雖然是個人視角無法全面性的一點感想,但若能成為大家閱讀我英的敲門磚,或是提供了新的切入視角的話那就太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