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寫寫我流對於安迷修的一些想法跟不專業分析

動畫第二季開始看了安哥各種戲份,覺得被圈粉之餘手癢也想寫點個人對於這個角色的一些看法,以下劇情劇透有(截至十六集為止),同時論述東跳西跳&明顯的個人主觀意識及詮釋&一些理論用的很不專業,其實相當於給自己順道釐清思緒用的,可隨意看看XD



如果說要讓我以一句話來形容安迷修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我想目前為止我所在動畫裡看到的安迷修,我會以『一個自我意識很強且自戀又對於世界保有良善看法的暖男』來說明,雖然整句看起來貶意居多,但那其實沒有分毫能減損安迷修個人魅力的地方,相反的,也許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才能讓我開了喜歡新類型的大門XD

首先為什麼以自我意識強烈來形容安哥呢?從安迷修一切作為均依循自己所稱的『騎士道』,在言談中他也都是使用在下、最後的騎士等詞來自稱,戰鬥或救人、溫柔對待小姐們或討伐惡黨都是依照他的騎士道執行,這樣的外在表現照官方說法就是常被評價為噁心帥,其實我個人認為這可以視為是一種『表演』,這種表演在ACG的角色性格呈現上多有所用,相信大家很容易舉出例子、就恕我不多說了w

而在日常與人互動當中,會以言行舉止強烈到具有表演性質的人我認為大約有兩類。一種是這個人本身極度想要(及用來催眠自己)變成某種樣子、或是他想讓外界覺得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通常這樣的人使用『表演』的原因是要加強本身對於個人樣貌的呈現,透過不斷的表演達到成為想要達到的形象(包括個人認知及他人印象),這類的人通常不太會是自我意識強的人;
而另一類人則是我認為的、像安迷修一樣自我意識很強的人,他們外在的一言一行之所以具有『表演』的性質,那是因為他們時時刻刻都在注意著自我的一切,明白自己的外貌、明白自己的性格,懂得自己的言語、清楚自己的實力,所以他們透過掌握自己誇張或明顯不同於他人的行動來檢視自己,要求自己成為自己理想中(此理想已經達成,是作為一個好還要更好的目標)的人。
當然也很有可能在安迷修年紀更小的時候是屬於前者,然而現在的他已經成為能夠給予自己相當高的評價、並且因此將這些表現作為回饋自我檢視的一個人了。

除了這點以外,讓我感覺到安哥是個自我意識感強的人還有幾點,一是艾比跟他說沒辦法救所有被公布位置的參賽者時,安迷修在說服艾比時說道認為堅持騎士道之後遇到的不全然是壞事、也有好事。在安迷修的言詞當中,我覺得大部分是闡述『自己』的感想,安哥不是使用外界怎麼評斷他,而是以自身經歷及收穫來描述這件事情。在說話的時候我個人聽到比較多的大部分是安迷修自己覺得、認為、聽與看到,不多關於外界的評價或是看法(例句如:雖然大家都覺得堅守騎士道是不容易的事,但是在下依舊做到了。這樣的語句)

二是他在最開始就決定因為自己秉持的騎士道要去搭救頭一個分數被公佈的卡米爾、後來即使被勸阻也還是要去搭救安莉潔與紫堂幻,明白安哥行動的原因是因為尊重參加大賽者的決心、但不允許純粹的惡意來玩弄大家,但是也讓人好奇的是明知道各個參賽者都各有所長,然而安迷修卻想也不想的就要搭救對方,即使沒有人要求他這樣去做。
某方面來說不正是因為對自己的實力有十足信心、而且要貫徹自己所堅持的騎士道,才會有的舉動嗎?假設今天被公佈的人是排行前列的格瑞、銀爵或是嘉德羅斯,我想安迷修應該也還是會前去搭救,這大概無關對方的強弱,而是因為安迷修自身覺得應該要做、所以他就會劍及履及的行動。

然後接續自我意識強的這一點繼續來談論之所以覺得安迷修具有『自戀』的這一個特質,雖說一般提到自戀大多是負向的意思,但是在這裡我是作為安迷修對於自我有很高的正向評價、以及滿意與喜歡自己的行為一詞來解釋的。
上頭已經說過個人認為安迷修的外顯行為具有強烈的表演特質,但同時他也是一個自我意識強的人,所以這份『表演』我認為基本上不是給別人觀看所展現出來、而是給安迷修自己本身看的,安迷修本身的實力足以被人知曉並稱呼其為雙劍的安迷修,並且在大賽前期的百名淘汰賽中排行前五,相比對其他角色可能對於自己有多少能力的不在乎、有所猶豫或是輕輕帶過,安迷修則是明顯的認可這份實力而有恃無恐;而且也在迷宮賽中敢在要互搶分數的設定中撥出時間與力量去營救他人,以這些推斷安迷修對於自身評價很高應該是沒問題的。

而拉回到安迷修依騎士道的表現,偶爾在女性面前耍帥也總是很不成功,被評價為噁心帥這份描寫,還有在動畫中確實他在艾比小姐面前屢敗屢戰、在遇到凱莉也是以騎士風範來對待對方,就會發現安迷修的騎士道確實是展現給自己的堅持,不然他很容易就會因為收不到相對應的回覆而放棄了,在我個人看來也就是說其實與他人給予的評價無關,安迷修的這些行為是因為喜歡身為一個騎士的自己而做出的外顯行為,因為喜歡那份貫徹意念的自己,所以無論會遭受到什麼樣的打擊(?),安哥還是能一路始終如一的成為一名對待他人彬彬有禮的紳士。
也因此我給了安哥是個正直暖男的評價,因為這份表現主要目的是用來建立他人心中一個完美無缺形象的話,那他應該就會走一個到死都堅持貫徹帥氣的騎士形象、用不著吐槽自己跟躲角落沮喪了XD(這些可愛的小舉動也可以認為他是做給自己看的成分居多w

最後對於世界保有良善看法這點,我則想和安迷修是真的很徹底以騎士道做自身行為準則、言行合一這點一併說明。
雖說參加大賽的人中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大賽背後的陰謀,但我想看目前的表現來說,如凱莉、格瑞、銀爵,也許雷獅海盜團也是,至少可以顯現出參賽者並非全部都是對這個大賽一片空白,只知道「只要能在凹凸大賽中獲得最終的勝利,那麼就能得到一切,並賜予和七神使一樣代神統治世界的權力。」就前來的。

我想在對話中,感覺安迷修對於大賽並不單純、以及參賽者各有各的考量這點也是有所覺察的,不過即使是這樣一個被設置成傾向爾虞我詐、不被人吃就要吃人的比賽,加上在迷宮賽中很明顯的出現了、單純以本身喜好與賭博性質來操縱大賽的外來者干擾因素,但是安迷修卻依舊認為自己該遵守騎士道去拯救被設置成目標的人,同時也認為自己恪守騎士道後發生的事幾乎都是好事,這幾點表現真的讓我覺得安哥是個一直以光明正向的角度在看待世界的人,而且雖然他自己本身以這樣的角度出發,卻不會過度於以一切為善的角度來看待事物(這點在跟雷獅海盜團的對峙呈現的比較多),也不會以自己的準則要求別人也遵守(16集當中說自己相信凱莉,但是不會要求艾比埃米也就要因此相信凱莉),所以在我眼中的安迷修是個非常正向、很愛自己、對他人親切以待(以騎士精神為準)也喜歡世界,然而並非完全沉溺於自己所造形象(最後的騎士)耽溺其中,不看外界不可自拔的人,讓人感覺特別特別的耀眼。

另外說說一直以來都跟安哥畫上等號的騎士道精神,我發現安迷修真的把這點實行的很徹底w
先不說一直以來都做得嚴實的自我稱呼、對待小姐們的行為舉止,幫助有難的人則是在迷宮賽中得以展現。
起先看安迷修與被當目標的卡米爾對上的那一段還沒反應過來,後來看了討論跟後來安哥跟呆毛姊弟的對話才驚覺他之所以會出現在那邊,是因為他想要去搭救可能會被其他人盯上的參賽者(就跟後來要去幫安莉潔跟紫堂一樣),這邊很有趣的是安迷修本身與雷獅海盜團應該有過不是很好的對峙(這點動畫要等官方有沒有機會補了),他也明白對方是被他歸屬於惡的一類人物,然而身為騎士,幫助有難之人;而且現下的環境並不是公平的對峙、甚至是被擁有惡意之人操弄而有折損參賽者意志之虞,所以個人認為安迷修會前去搭救卡米爾可以說是很自然不過的行為。
至於安迷修開口就問雷獅不在的這一點,我則是借用一位很喜歡的作家作品當中(蝴蝶 seba─徘徊 之三十三)寫的形容詞:「雖千夫所指,亦為所當為。所為得願,則急流勇退,拒不居功。」來做說明,安迷修如果前去搭救卡米爾時,沒有遇到任何人,現場只有卡米爾跟聞風而來的其他參賽者,一就是他徹底保護卡米爾到對方位置的曝露時間結束為止;要不就是想辦法帶卡米爾跟他們團裡的人碰頭、讓卡米爾有足夠的後盾支援。
以安迷修對峙過雷獅海盜團的經驗來說,他應該明白對方所擁有的戰力,所以當現場只有卡米爾跟佩利和帕洛斯,安迷修自然會問起最強戰力的人在哪裡,而後雷獅趕來了卡米爾的身邊,那麼已經完成任務的騎士當然不會硬要留下─所為得願,則急流勇退,拒不居功,這大概也可以做為解釋這段為何兩人走個過場切磋一下就各走各的解釋了。(加上當時雙方個都還有要保護的人,真的戰下去怕不是漁翁得利。或是純粹官爹可以省個武打大戲)

(然後這裡是破壞正經氣氛的YY發言,可以跳過去看下一段XD)
一個自我意識很強且自戀又對於世界保有良善看法的暖男:這是我給安哥下的評論,所以這樣的人物真的是看他越耀眼,就越想對他亂來〈完全放飛自我的發言←
會很想看到他對於本身對於真實世界的無能為力,或發現到自己堅持的道路並沒有辦法拯救他人時那種崩潰的樣貌,因為自我意識強且對於自己評價高的人,當其信念被摧毀時的力道也會越強大,近似於那種會讓人感到蕩氣迴腸的悲劇呈現一樣吧?〈好的我真的是粉請不要打我XDD

安迷修在動畫中的呈現真的讓我一邊被安迷修近似於傻氣與好笑的騎士道行為逗得呵呵大笑,另一方面又為了這個人真的是表裡如一貫徹自己的信念、且不是完全一派無知的天真感到非常被圈粉,想想以前好像沒怎麼喜歡過像安哥這種類型的角色,真的是頭一回啊XD
所以寫起來其實也覺得拿捏分外的困難w如何在帥氣跟自戀跟傲氣跟傻氣之間平衡真是不容易啊XD
總之希望之後安迷修可以有更多的表現,也希望有更多人被安哥圈粉!
也謝謝各位看完我這篇不知所云的迷妹心得,要是能有一些地方可以讓太太感到有所共鳴就太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